close

從去年開始上了連啟佑老師的SEO課程之後,就開啟了我網路相關課程的修課之旅。也因為上課的關係,認識了在政府相關部門工作的朋友,主要負責推廣政府的補助計畫。

在跟她聊起我上的這些課程,才發現原來政府在教育訓練這方面,有提供補助計畫。這個計劃叫做《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》,相關的介紹可以看網站(https://sets.wda.gov.tw/),簡單來說就是公司讓員工上課的費用,由政府補助。這同時達到員工的學習成長,另一方面又不會讓公司造成太大的負擔。正好那時候是補助申請,我也就馬上申請了!

這篇我用白話文分享我理解的內容、申請的過程,還有一些可以上課的管道。

大概分成以下幾個部分:

  1. 適合對象 
  2. 申請流程 
  3. 課程來源 
  4. 申請計畫的好處 

1.適合對象

  • 51人以下的中小企業 
  • 希望透過上課增進某領域的相關技能或專業知識 
  • 覺得外部訓練課程對公司來說是一筆費用 

 

ps.最多同一家企業只能申請3年

這個計畫主要針對中小企業,51人以下的公司。在申請時提出一個公司希望加強的方向(例如網路行銷、業務、生管或是專業知識等)申請之後,他們會針對你提出的內容,安排相關領域的顧問。

顧問會到公司進行談,初步了解公司的狀況跟需求後,協助安排一系列的課程。這些課程,可以是你自己已經事先找好、感興趣的,或是由顧問協助安排。課程的內容包括內訓或外訓,外訓就是上外面上既有的課程,內訓則是請老師來公司授課。只要計畫申請通過,這些課程費用都是由政府補助的。

 

 

 

2.申請流程

 

 

  • 到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網站填寫申請表 
  • 申請通過後,顧問拜訪 
  • 與顧問一同討論課程 
  • 顧問安排課程並提交(我們不用做事) 
  • 課程審核通過後,報名課程,去上課 


3.申請計畫所需時間

這個申請大約從三四月開始申請,從申請到通過所需要的時間不長,大約一兩個月。而課程時間的安排則是設定從通過,到該年的十一月初。也就是說,如果四月申請計畫,可以安排開課時間在6月至11月之間的課程。

像我是在4/12提出申請並寄送到相關單位,4/18就收到申請計畫通過的通知,5/12顧問來拜訪一起討論課程,5/18把課程規劃表寄出,6/5通過課程審查。6/20開始上第一堂外訓課程。

申請的過程真的很容易,比我想像中的簡單太多。只需要填個表格,簡單描述一下想針對哪方面做加強,再把一些公司資料如營登、健勞保名冊提交上去就可以。之後,就是顧問安排課程,然後去上課。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隨時詢問顧問。

 

 

4.課程來源:一些不錯開課單位

由於我在申請表上寫著:希望透過「網路」拓展公司在市場上的知名度,進而提升品牌知名度及營業額。所以,要在電子商務、網路行銷、品牌推廣、文案撰寫、廣告平面設計等相關領域多做加強。簡單來說:就是要多一些與網路、電商、行銷相關課程

既然是希望網路行銷相關的課程,我就開始上網搜尋,有「開在南部」的網路相關課程。除了我已經知道的創業台槓,不得不說,南部資源真的是少蠻多的,很多想上的課程都開在北部(畢竟北部對這方面的需求和意願,相對南部高一些)

不過,我還是有找到一些我想上的課程,以下就來分享一些不錯的開課單位:
  • 創業台槓:定期舉辦與網路創業相關的講座和課程,會邀請網路界的知名的人物來講課或分享。是少見在南部會舉辦與創業相關的組織。上過一些他們開的課,收穫都蠻多的,覺得不錯 
  • 青創總會:網站上寫著「現今台灣以輔導創業為宗旨『成立最久、規模最大、資源最多、經驗最豐富』的社團法人。」我對於他們的認識就是一些 跟網路、創業相關的課程。目前上過Amazon和OpenCart的課程,不過現在上完的感覺是,幾乎都是較偏實操的課程(很像在巨匠學電腦的感覺) 
  • 資策會:有各種不同類別的課程,我選的是一些跟網路相關的,像是Google Analytics和Google Adwords。目前還沒上過,不知道實際內容如何 
  • 極策:這是台南今年剛成立的組織,主要輔導企業與網路行銷的規劃,也會定期請一些大咖老師來教課,像是連啟佑、唐崇達老師 
  • 中國生產力:跟資策會有點像,有各種不同類別的課程,也算是一個歷史蠻悠久的組織。目前還沒上過,還不知道實際狀況如何(等我上過再來分享) 

另外,還有其他網路上的媒體或組織,像是dcplusTeSA等等。目前正在上TeSA舉辦的電商大學課程,內容非常扎實豐富。它是為期八週的課程,透過上課+實作讓我們熟悉FB廣告的投放,還有一些數位行銷的概念(因為要投放FB廣告,你就必須要了解跟具備很多與行銷相關的知識)目前進行到第三週,感覺很不錯。等我上完課,再來分享心得。
 

申請計畫好處

  • 就是一個「上課免學費」的概念,政府出錢(特別是現在外部訓練課程都不便宜,一天要2000-3000元費用) 
  • 對資源比較不足的中小企業來說,可以同時培養人才又不會有太大負擔(畢竟,大部分的中小企業,都是從實作中學習,比較不會讓員工去上課學習) 
  • 中小企業可以透過這個方式,吸引有企圖新的年輕人(公司免費讓你到外面上課) 

當然,一件事情有好處,就有它的反面。這個計畫除了政府提供經費讓你們安排感興趣、有需求的課程之外,還要上一定比例(十分之一)的通識課程。不過,若是這些課程對員工、對公司有所幫助,那多上這些課程也無妨。況且,通識課程多少也是能夠有所收穫的。
 

附註

 

arrow
arrow

    企業情報局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